じò ぴé薮敩

山间小草

太极式的教育管理

       今天上课,上节课的英语课件又没有关,于是我对课代表说:下次再这样,我就不上数学直接上英语课了,想当年我也是英语课代表很多年,成绩也是杠杠的。调皮蛋蛋李顺立马接下嘴道:“好汉不提当年勇”。“我还有当年勇可提,李顺你有吗?”我也不示弱,但也不生气回应他“而且我现在也不错。你若不努力,将来的你有底气提当年勇吗?”同学们一阵大笑结束这场“针锋相对”。

      现在的教育就是自己不生气,也不对学生生气,对学生要理解要宽容,说服教育,以理服人。对一直不上道的孩子也要有耐心,相信他们终有一天会长大,会懂事。至于他成长期太长,耽搁了学习,耽搁了进步,耽搁了升学,都是他们自己家的事。对于教师来说,尽心尽力就好,尽职尽责就好,安全也很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想当年我们的老师遇上调皮学生,一定是怎么暴力怎么来。什么话能伤你自尊就说什么话,批评你一定要是你最不能接受的话,打你一定要让你知道痛的滋味。用老师的话讲:不触及你的灵魂你得不到心灵的升华,不伤及你的肌肤,你不会明白学校还有规矩。我要感谢那时的教育,我这种智商只有90的也是大学毕业,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。要放在今天,大概九年义务教育结束也就over了吧!

       以前读初中的时候,班上有个调皮同学银春,经常在学校被老师狠捶了之后,回家还不敢说是老师打的,因为说了还要被家长更狠的收拾。那时的家长跟老师是同心的,家校配合紧密,调皮捣蛋无处可逃。那么暴力的教育,我们没有流失,没有抑郁,没有跳楼,没有家长不依不饶。那时的我们才是真的痛并快乐着的学习,不管后来有没有升学,都收获了很多东西。读了书的人跟没有读书的人区别很大(当时没普九,有人不读书的)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乡镇里的孩子有很多问题,父母外出打工或忙于工作,没时间,没精力管孩子(当然也有些有时间也无力管),娃娃们成了祖辈们心尖上的宝,所以才有那么多的熊孩子,不爱学习,不敬畏老师,也不敬畏规章制度,教师却不能严厉责怪他们,因为他们的心理承受力不可预知。他们的权利很多,义务很少;有自信心,却没有责任心;有个人思想,却没有集体观念。带一届新生,带出一部心酸血泪史。教育步履维艰,教师成了高危职业,为了安全,流行“打太极”教育,然而“太极”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,没有足够的修养也是很难练就的。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教育?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深思。

评论
©じò ぴé薮敩 | Powered by LOFTER